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牡丹区  > 正文

牡丹区吴店镇移风易俗奏响文明最强音

作者: 孙硕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3-28 08:52

“自从倡导红白事简办后,宴请、繁琐礼节、乐队、花圈都少了,酒席只请自家亲戚吃顿便饭,对村民来说节省了很多钱,也杜绝了村内的铺张浪费现象。”谈起村内文明新气象,牡丹区吴店镇贾胡同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洪礼近日对记者说。

为了激励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,村两委对于红白喜事遵循“简办、新办、不办”原则,凡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,自觉遵守移风易俗规定的村民将被给予积分奖励,积分达到一定标准的可以兑换生活用品,村民们纷纷开始响应文明倡导,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。

“我母亲的丧事在红白理事会的操办下,出殡时没有请戏班子、没有大型扎纸、没有多人抬的大型棺木,吃饭时一人一个碗,总共省下1万多元。”贾胡同行政村村民王伟告诉记者,如今村里大兴丧事简办之风,省时省力,也减轻了大家的经济负担,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称赞。

与此同时,吴店镇充分利用百姓大舞台,举办扭秧歌、广场舞比赛等多种文化活动,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、文明信用户、好婆婆好媳妇、“最美家庭”评选等活动,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。

“每天傍晚,村里的百姓就自发到广场上唱歌跳舞,我们还成立了秧歌队,由村民自己编排舞蹈到各村演出。”冯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冯天洋告诉记者,从前的农村“东家走西家串,闲话可街传”现象如今得到有效遏制,文化活动成为村民传播文明乡风的“精神乐园”。

“目前,文化惠民这道‘大餐’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。”吴店镇党委副书记、镇长郜英豪介绍,近年来该镇重点从红白事入手,遏制“天价彩礼”,提倡“厚养薄葬”,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、打造“积分超市”、加大移风易俗宣传等措施,引导群众树立勤俭节约、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,让文明之风吹遍了全镇各个角落。

 记者 孙硕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